35701459.jpg 

李斌從大學畢業之後,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他理想中的企業,這一家跨國高科技企業的知名度高、規模大、獲利佳,是一般大學生夢寐以求想去工作的公司, 他就任營銷專員的職位已快一年,由于公司的成長速度太快,所以每天他都有做不完的工作,雖然公司的營業額每月超過百億元以上,但是整個營銷部門連經理在內,也不過才五個人而已, 因此,日以繼夜的忙碌,加班是必然的工作型態,忙碌中他感覺到成長,而成長也給他帶來了喜悅。

但是,李斌心中一直擔心著這一份工作能否保得住,因為,公司在績效考核上,採取常態分配考核辦法,更令李斌擔心的是常態分配下所採取的末位淘汰制,以一個五人的小單位而言,他的危機意識不得不提高,以防在年底考核時,被判出局。

年前的大學同學相聚結束後,他拉著他的死黨陳偉凡,拜託替他打一通電話給李斌的上級主管張經理,陳偉凡依照李斌的指示,就照章辦事。

「請問張經理在嗎?」, 「我就是!」對方回答。

「我是A大企研所畢業的MBA 我專攻營銷企劃,請問貴公司目前有沒有營銷企劃的職位, 我仰慕 貴公司已久,想請教您 貴公司目前是否有職缺?」陳偉凡用極不自然的語氣說完了,朝著李斌凝視,並將電話聽筒交給他。

「謝謝你!目前營銷企劃人員都已就位, 未來的一年內不會有營銷企劃的職缺出現!」李斌聽完後,很高興的在謝謝聲中,將電話掛上。

原來,李斌利用這個方法,探詢他的主管李經理在年終考績時,對現有員工在考核後的處理狀況。

很多主管對于部屬的工作表現都很清楚,在人力資源的安排上,早有計劃, 李斌運用這種迂迥方式去探詢主管,算是給自己做了一次事前的測試。

績效考核就像是一面鏡子,平時自己的工作表現如何,需要一面鏡子來照照自己的相貌,才能依據鏡中所反射的形象來加以修飾。

可是, 這一面鏡子不好找,在企業的績效考核上,雖然有一面鏡子叫360度考核回饋法,經由被考核者的上司、同儕、下屬來打評分, 但是,卻因角度不同,所反射出來的形象,在多數狀況下,多多少少也會失真。

有一位善妒的皇後,每天都在鏡前,攬鏡自問:「鏡子!鏡子!告訴我,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?」

「天底下最美麗的人, 非你莫屬!」鏡子總是這樣回答。

一直到有一天, 當白雪美人長得亭亭玉立的時候,那位善妒的皇後,依然每天詢問:「鏡子!鏡子!告訴我,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?」

這時候, 鏡子回答說:「皇後你確實美麗, 但是白雪美人比你美上千倍!」皇後聽了之後,確實很生氣,但是,她並沒有砸爛鏡子,因為這是一面難得的說實話的鏡子。

我們認為,評估員工的績效表現,就是缺乏這樣的一面好鏡子,不論用什麼考績方法,考績的目的是讓員工曉得什麼地方做對了,應該多做;做得不理想的地方,應該檢討該如何改進,以求更好的表現,考績的目的不是在尋找淘汰員工的原因,經理人在高爾夫球場上,揮桿後看見飛出去的球,揮桿的績效好壞立判,在下一次揮桿時,做為改進的依據,並沒有因打了OB而被判出局!

橙盟有限公司~專營各類3C產品,舉凡MP3,迷你音響,iphone各類手機外接喇叭,生鮮魚貨及健康保健食品,橙盟一向秉持誠信熱心提供客戶貼心的服務及優良的產品。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按我

按我

,更歡迎大家一起團購與指教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sky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